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CATIA practice

      由於Heron學長不斷建議我將平常的"日常生活"以部落格記錄下來,每次講完還賊賊的笑說以後生大學很有用。老實說也不知道要記錄什麼,不過在他的殷殷教誨下,今天就欣然接受了,在此寫了我第一篇網誌。

      先來分享我難產的專題研究:
簡單來說研究主題與 風箏發電 (kite energy, airborne wind energy......)有關,改天有時間的話再進一步說明。最近也因為專研的關係獲得不少強大的軟體(MATLAB, Autocad, CATIA...),謝謝另一位學長和教授的協助。有興趣的可以先看這裡:

      為了趕在這個寒假弄點東西出來(事實上是因為學習飛行動力學有點頭大,手癢想做幾架飛機發洩一下(當然教授說的沒錯,有扎實的理論知識和模擬,上去的飛機才不會栽下來)),先做台極簡易的飛機綁條風箏線放上去看看,希望可以在風場中保持穩定。

      我想用碳纖桿和雷射切割的航空合板做骨架,珍珠板蒙皮。無動力單元,只接接收器和伺服機調整姿態,跟遙控滑翔機一樣。打算借大學的低功率雷射切割機來切合板,體驗一下雷射加工零件的方便,因此也許會覺得都用珍珠板了還用雷射切割的肋片,有點多此一舉。

      開始畫設計圖,這是第一次用電腦畫設計圖,也是第一次用CATIA。之前飛機、機器人設計圖都用手畫,有沒有用過其他3D繪圖軟體,因此問題馬上產生。

      上圖是繪製失敗的2D結構圖(俯視與側視),由於沒有明確定義每個元件的性質,造成整體結構在拖曳及複製時出了大問題。詢問學長後,還是建議我不要想一步登天。

     還好之前上完"飛鴿"就到衡陽路上的天龍書局,買了幾本CATIA、MATLAB和Arduino的書。我用的是以上這一本,原本認為書都沒有把全部功能編排成目錄方便使用時可以檢索,感覺不適合我,而是直接請你照著書中的每個範例進行繪製。
     不過開始乖乖照著書中畫了以後,才發現對於我這種第一次接觸3D繪圖的人來說才是既踏實又有效的方法。以下是其中幾個範例:




      畫到一半,在半路忽然畫出這個可真是神來一筆啊。這個馬鞍不是照著書畫的,是因為IYPT比賽需要用到旋轉的雙曲面,研究球在上面跳動的性質而需要。我們為了找個馬鞍來做實驗,找到快瘋掉了。聽說還有老師跑去百貨公司找,有點匪夷所思.....




薄壁






六角螺絲邊緣畫得出來真神奇


總感覺許多零件都是組3D printer後都得給印表機印的,得好好練了。


    先到此,不過練習還未結束,希望可以盡早畫出設計圖,做出飛機,拿去施放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